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动态 >> 计划总结 >> 正文

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2016年年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7-05[来源]:

凝心聚力、产教融合、共创辉煌

——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2016年年会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理事们、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樱花烂漫,春意盎然的时节,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2016年年会今天在我院隆重召开。在此,我代表集团全体理事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根据《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章程》的有关规定,我受理事会委托,在此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我汇报的题目是“凝心聚力产教融合共创辉煌”。

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是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非法人单位。2015年4月集团召开了成立大会,选举产生名誉理事长(单位)2名、理事长(单位)2名、副理事长(单位)32名、理事(单位)46名。今天,我们在此召开2016年年会,我从以下二个方面做汇报: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湖北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年,湖北汽车职教集团的成立恰逢此发展良机。一年来,集团在地方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面对职业教育发展新常态,务实作为,锐意创新,较好地完成了上年度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湖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做出了新贡献;为湖北汽车产能国际化提供了人才保障,推动了湖北汽车产业的发展,夯实了湖北地方经济基础,集团建设初现成效。

1.凝心聚力,“双主体”相得益彰

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实行双理事长制,分别由东风公司领导和学院院长担任。组建之初,集团就确立了以“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助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宗旨,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引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机制为重点,以专业(产业)建设与发展为纽带,着力为湖北经济建设,特别是为汽车产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成立以来,双理事长多次召开座谈会沟通研讨集团发展事宜,并组织成员单位对南京、杭州、嘉欣、武汉、天津、北京、台湾等地的职业院校、职教集团、汽车类企业进行走访、考察和调研。通过走访与企业领导广泛交流和研讨,双方在技术研究和合作、教师挂职锻炼和企业专家讲课、企业人才培训和学生实习实训、优秀毕业生推荐和优先招聘录用毕业生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一年来,集团成员学校先后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乘用车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深圳东风公司等建立起了专业共建,人才共育的合作办学模式。截至目前,集团发展成员单位78家,其中企业48家,职业院校21家,协会商会4家,相关事业单位5家。

2.结合实际,创新体制机制

集团在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工作,严格依据《章程》实行理事会制。各成员单位在《章程》的指导、约束下,分工合作,共同开展活动。“双理事长”单位根据集团实际,着眼于创新、长效发展,积极融入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建设,以各项改革创新政策为中心,深化集团内部改革,制定集团各项制度措施,建立了集团成员对话沟通机制;成立了包括体制机制工作、教学工作、培训工作和技术服务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分别由政、校、行、企里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由能够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的成员单位部门负责人和技术领军人物承担,确保各项工作能落到实处。集团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的管理体制机制初步形成。

3.互兼互聘,发挥优势力量

集团通过建立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专业教师制度,不断完善教师企业实践锻炼奖励与约束机制等方式,鼓励教师进入企业顶岗实践;通过开展说课(讲课)、技能大比武、专业基本操作技能达标、社会培训与技术服务等活动,全面提高专任教师的企业与社会实践能力;通过聘任企业技术骨干为学校兼职教师,专业骨干教师聘任为企业经理等互兼互聘的方式,充分发挥企业和学校的优势力量。2015年,仅湖工职院就有96名骨干教师深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实践锻炼,参与了企业开展近百个技术服务项目;100余名教师参加了校内外的各类培训;1名教师成为全省高职院校唯一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获批“湖北名师工作室”1个;2名教师荣获“十堰市优秀教师”称号;1名教师荣获“车城技能状元”称号;2名教师荣获十堰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聘请了深圳东风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东红、香港理工大学黄德辉教授等一大批企业技术骨干、领军人物任兼职教师或客座教授。校企互兼互聘、共建共享,一支工程实践能力强、职业教育理念新、能熟练进行工学结合课程开发与实施的教师队伍逐步形成,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4.统筹布局,突出工作特色

集团针对湖北汽车制造、装备制造业着力壮大产业规模,培育龙头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的战略,围绕湖北“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等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发挥机械类专业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领域的传统优势,紧紧围绕汽车产业链,做强做优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传统专业,并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等专业和方向,不断培育中高职院校在汽车、装备制造等方面的品牌专业。针对十堰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结合中高职院校办学定位,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确定紧密结合十堰市国际商用车之都的建设,随着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以及汽车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在办好现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电子技术等专业的基础上,增设了汽车营销与服务、新能源汽车技术等新兴专业,最大限度的满足产业发展对高端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把集团院校建成省内汽车专业门类最齐全、实力最强大、特色最鲜明的职教基地。逐步优化了专业布局,以满足湖北汽车产业链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不断突出“工业”特色。

5.校企合作,提升办学质量

湖北工业职院在校企合作方面一直本着“他方中心”的理念,以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为价值取向,创新和实践了“引企入园,校中有厂”的合作机制,通过设立校内产业园区,引企入校(园),形成了“双园融合”的办学模式。集团的成立,加大加快了学院“走出校门”的步伐,把学院延伸到工业区,把专业办在工厂中,把课堂建在车间里,工业园和校园融合的办学模式引领着职业教育和产业的同步发展。一年来,企业参与学校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明显提高,集团理事单位技术骨干参与到各个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学结合教(学)材的编写等工作中。订单培养有了较大的突破,仅湖北工业职院2015年分别与东风本田、深圳东风等联合开展的汽车类订单培养人数达400余人。除此之外,集团内多家院校利用区域和行业优势,以及入园企业资源,不断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目前,湖北工业职院分别在汽车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建筑工程系、环境工程系等开展“中德汽车机电维修班”、“湖北海龙专汽班”、“东风本田班”、“十堰三助模具班”、“鲁班造价班”、“山鼎环保实验班”、“注册会计师班”等,多途径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大大提高了工学结合人才培养质量。

6.校校融通,共构职教体系

构建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沟通衔接的终身教育“立交桥”,为学生在人生不同阶段继续深造提供更多选择机会,体现职业教育的连续性和终身性,是职业院校的基本责任。通过集团平台,依托湖北省和十堰市雄厚的产业背景和集团内汽车工业企业资源,发挥一大批本科、高职、中职院校的办学优势和实力,扎实推进中高职衔接、专本衔接等相关工作。积极参与2015年湖北省首批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联合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试点项目,湖北工业职院确立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3个专业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本科高校开展“专本衔接”立交桥式人才培养。中高职衔接基本覆盖十堰市各县市区,湖北工业职院牵头的五年制培养已覆盖集团内所有中等职业学校,2015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15个专业开展了“3+2”中高职一体化培养工作。作为十堰地方职业院校的龙头学校,湖北工业职院每年承办十堰市中职技能大赛,提供条件优越的竞赛环境外,创造了更加公平合理的竞赛机会,为省级技能大赛选拔了更多优秀的选手,同时利用大赛的机会,举办汽车产业大型招聘会,为成员院校毕业生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

7.合作共赢,强化社会服务

集团利用技术、人才等职教资源优势,主动走出去开展服务,实现了学校、企业、社会多方共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培养优势和国家级技能鉴定站的品牌优势,建立专业教师密切联系企业的制度,引导和激励教师主动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结合汽车行业企业的需要,整合各单位的技术力量,成立汽车产业发展研发中心、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共同组建科技开发与服务团队,面向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建立集团企业职工培训制度,整合相关职业培训及人力资源培训,面向全市开展“大培训”,与双星东风轮胎有限公司等开展业务培训;“全国女子高级人才开发培训基地”在湖工职院挂牌并启动首期培训;42期SYB培训、12期电子商务等培训等,年培训人员达7000余人次。承办了东风汽车公司锻造有限公司职工技能大赛、亨运集团汽修大赛等多项行业企业技能大赛,开展职业技能鉴定3000余人次,建立各种行业检测中心和研究机构,与多家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汽车产业的技术革新和升级提档。

除此之外,湖北工业职院积极争取国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规划建设汽车产业公共技能开放性实训基地,拓展集团内成员学校的实训资源,为汽车产业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提供更加优越的条件和更宽广的平台。职教集团已经成为院校和企业联系融合的桥梁与纽带,是职业院校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大舞台。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湖北汽车服务职教集团的发展与省教育厅、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和集团成员的期望尚有差距,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集团成员单位之间信息互通交流的有效渠道还不畅通;集团内优质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尚未构建;深度合作活动载体创新不够;集团自身建设、运行机制尚不完善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所有理事单位共同研究、共同解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荣”。

二、展望未来,创新行动,职教路上共创辉煌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的职业教育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同时又面临改革攻坚任务繁重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振作精神,合力攻坚,全力以赴做好来年的工作。要以《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为指导,以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为目标,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发展活力,使集团真正成为产教结合的信息汇集平台、校企合作的组织实施平台、资源整合的优化配置平台、人才培养的创新探索平台和教育成果的社会共享平台,切实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力争把集团建成国家骨干职教集团。具体任务如下:

1.健全体制机制,搭建集团服务平台。集团体制机制工作委员会要深入研究各项教育政策、方针和《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精神,切实把握精神实质,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结合国家、省、市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谋划、顶层设计,科学规划集团未来发展。做好职教集团网站的运行和信息更新工作,搭建集团成员沟通交流“无界化”平台,实现教育教学、招生就业、职工培训、技术研发等信息资源共享。抢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发展战略和十堰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机遇,在现有电子商务创新型科技孵化器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训新平台,积极支持集团各成员单位发挥优势,共同创建相关培训基地,努力为集团内院校学生就业创业、企业员工再培训、转岗等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平台。

2.创新活动载体,提升集团发展活力。一是借鉴兄弟职教集团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发挥好集团各组织机构的职能,积极开展相关技能培训、课程改革研讨、项目合作等特色活动。二是继续实施职业教育“楚天技能名师”、“车城技能名师”等建设工程,打造校企合作、产教结合、专兼互补的优秀教师团队,造就一批技术能手、教学名师、专业领军人物和职业教育专家。三是校企密切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技能大赛制度,发挥好企业、院校在设备、师资等方面的优势,以赛促教,共培共育,集团院校要继续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全国职业院校乃至国际性技能比赛,实现比赛成绩新突破。

3.发挥资源优势,提升集团服务区域发展能力。集团要服务湖北省和十堰市的发展战略,以及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统筹成员学校的专业布局和培养结构,集团内各县市区中职学校应根据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为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提供人才支撑;本科及高职院校要结合“中国制造2025”等发展战略,围绕汽车产业、流通链培养培训适应科技进步需要的学生、企业员工和其他社会从业人员;积极开展企业员工转岗培训、再就业培训、库区移民转移培训和农民工进城务工培训等,逐步提高集团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

4.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集团治理结构。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力推进依法治校。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要发挥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帮助成员院校,特别是中职学校抓好章程建设,实现集团成员学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对集团章程以及相关管理制度,要结合实际运行情况,作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使其更符合时代发展和现实要求。要加强集团章程和规章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制定成员退出机制,对长期不参加集团活动或不履行相应义务的成员单位实施强制退出。

5.打造国家级骨干职教集团,加快湖北职业教育进位升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放眼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全局,定位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发展方向。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方针政策,统一认识,形成合力。要整合集团各类资源,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实现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推动职业院校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牵头单位之一,要发挥国家骨干高职的引领作用,实现自我超越,创出示范效应,为湖北职业教育发展和集团建设做出贡献。各成员学校要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赋予职业教育的新要求,重新定位发展目标。成员企业要主动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以积极的态度、高昂的热情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校企、校校之间要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形成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共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朋友们,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使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同时,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期盼。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在职教集团这个共建共享的平台上,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深入交流、深度合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及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建设适应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