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动态 >> 计划总结 >> 正文

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2015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7-05[来源]:

求实创新 开创工作新局面

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2015年度

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运行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职业教育走规模化、集约化的办学道路,服务湖北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进一步推进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工作求实创新,特制定本计划。

二、工作任务

(一)走访成员单位。集团的理事单位既有行政事业单位,也有行业、企业单位和中高职院校,建立良好的关系和加强沟通与了解是集团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作为牵头单位,学院应在2015年3月底之前完成对各成员单位的走访,了解成员单位情况和具体需求,从而确保将工作做到实处。

(二)集团成立仪式。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虽经十堰市政府、省经信委和教育厅批准认可,并和相关企业、行业以及兄弟中高职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但是学院应该邀请教育部、省教育厅、经信委、市政府、行业、企业以及兄弟中高职院校汇聚一堂,举行成立仪式,共商集团发展大计,拟定集团发展规划。

(三)完善组织机构。根据集团章程,在集团理事会的领导下,加快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指导委员会、校企合作委员会等专门工作机构,明确职责,确定人员,制订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相应工作。在各专门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下,加强与企业、行业的交流合作,促进中高职院校衔接,以专业建设为抓手,促进集团内院校在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拟定教科研研究范围,鼓励集团内中高职教师参与,联合开展教科研课题申报。学院学报可以优先考虑录用集团内教师投稿。

(四)建立集团网站。建立独立的湖北汽车服务职教集团网站,通过网站建设,进一步细化集团各单位工作职责与内容,为集团工作的开展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和对外宣传的窗口。

(五)开展技能大赛。2015年,学院将继续承办中职技能大赛的相关项目,以此为契机,联合集团中职学校加强研讨,总结经验,争取将赛事做的更好更深。利用承办中职技能大赛的机会,积极开展指导教师培训和学生操作培训。

(六)建立师培基地。为进一步促进集团内院校之间教师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高职教育理念的融合与发展,也为学院课程的建设与改革搭建平台,积极探索中高职有效衔接,在学院按照对应专业群建立教师培训基地,搭建教师交流学习平台。

(七)建立实训基地。充分发挥集团内企业、行业理事单位的作用,在集团单位中遴选、创建一批技术先进、管理规范、规模稳定的示范性校外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承担学生实践认知、顶岗实习等学习任务。

(八)开展社会服务。作为集团的牵头单位,应积极为集团各成员单位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利用集团内院校的师资、场地等优势,为各企业成员单位提供各类培训工作。院校与企业联合组建技术团队,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和技术攻关。

(九)召开15年会。在充分收集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集团“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在2015年12月份左右,适时召开集团2015年工作年会,对集团一年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并对集团“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进行审议、修改和通过。

三、工作安排

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2015年工作安排表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参与部门

时间

1

走访成员单位

校企合作处

院办、校企合作处、科技处、教务处、继续教育中心、相关教学系部

2015年3月

2

集团成立仪式

院办

各职能部门、相关教学系部

2015年4月

3

完善组织机构

教务处

校企合作处、相关教学系部

2015年5月

4

建设集团网站

教务处

校企合作处、党委工作部

2015年7月

5

开展技能大赛

教务处

校企合作处、相关教学系部

2015年5月

6

设置师培基地

人事处

校企合作处、相关教学系部

2015年9月

7

建立实训基地

教务处

校企合作处、相关教学系部

2015年度

8

开展社会培训

继教中心

校企合作处、相关教学系部

2015年度

开展技术服务

科技处

校企合作处、相关教学系部

2015年度

9

召开15年会

院办

校企合作处、科技处、教务处、相关教学系部

2015年12月

                                                             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

                                                                    2015年3月12日